通识教育学院

我院开展艺术系列讲座之《《魏文朗造像碑》新考》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4/3/25 10:44:21

微信图片_20240327215104.jpg

为了更好的使学生能够充分了解中国古代雕像艺术的特点和类型,我院于3月22日下午3点举办《《魏文朗造像碑》新考》讲座。本次讲座特邀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兼职教授耿纪朋主讲。耿纪朋教授曾先后求学于四川美术学院、西南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高校,2022年博士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周秦汉唐美术史研究方向,获艺术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美术史与美术考古,同时涉及艺术评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

耿教授首先对《魏文朗造像碑》的研究现状进行了概述,指出了目前关于该碑造像题材、经典依据以及造像时间的三个主要争议。他强调,这些争议不仅关系到对《魏文朗造像碑》本身的解读,更涉及到对中国早期佛教与道教艺术交融发展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40327215106.jpg

接着,耿教授详细解读了《魏文朗造像碑》的图像内容。他通过对碑中主尊、侍者、龛楣、飞天等元素的逐一分析,揭示了其独特的艺术风格与宗教内涵。特别是关于主尊身份的辨析,耿教授提出了新颖的观点,认为左侧主尊应为道像,右侧主尊为佛像,这一解读为理解碑中佛道混合题材提供了新的视角。

在讲座中,耿教授还结合了中国古代文化、信仰传统以及天文历法等方面的知识,对碑中圆形装饰、小鹿、庑殿厅堂等元素进行了深入的解读。他认为,这些元素不仅体现了中国早期道教造像对佛教图像的借鉴与融合,还反映了当时人们对宇宙、自然的认知与敬畏。

讲座最后,耿教授总结了《魏文朗造像碑》的艺术价值与历史意义,并强调了在当代艺术研究中应加强对古代艺术遗产的挖掘与传承。他鼓励在场师生们继续深入研究《魏文朗造像碑》及相关艺术现象,为推动中国艺术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微信图片_202403272151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