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

学校开展教育部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复核测试工作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1/12/10 15:28:04

为进一步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学校体育评价制度,2021年128日,学校开展教育部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抽查复核工作。教育部工作组一行8人对我校体质测试工作进行了抽查复核,共抽测学生274人。

作为2021四川省被抽查的四所高校之一,学校在接到四川省教育厅下达的通知后高度重视,立即成立工作组并做好预案,根据专家组的具体要求,对前期准备进行了细致的部署和有力落实。学科研部学生工作部、通识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室、后勤、安全保卫部和相关学院在测试配合服务、场地、器材使用、医疗保障等方面认真准备、精心组织,保证了本次工作的顺利完成测试当天,通识教育学院院长陈嫒莉到现场查看测试工作,抽测工作专家进行交流看望参加测试的学生,向工作组介绍了我校体质测试工作现状和学生体质基本情况。

根据本次抽查工作要求,面向我校绵阳和梓潼两个校区,大一、大二、大四每个年级男女生各抽选33个样本;大三男女生各抽取38个样本进行测试,最终保证获取全校不少于274个有效数据。早上9点整,在配合专家组完成测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后,按照“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50米-1000/800米-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的流程进行测试,同时今年新增两项抽查测试项目:皮肤测试和心理测试。在历时8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后,于12月8日17时顺利完成现场抽测工作。

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历来重视体育工作,尤其对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和体质测试工作常抓不懈。学校每年高度重视体质测试工作,通过客观、准确的体质测试数据直观反映学生们的身体素质动态。今后,体育教研室将吸收本次教育部学生体质测试抽查复核工作中的宝贵经验,继续做好体质测试常规工作全盘规划、科学调度,确保每年体测工作正常开展,补测工作及时到位,数据上报准确详实此次抽查复核工作旨在严格规范《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组织与测试过程、确认体测数据的真实性,对学生体质情况进行摸底,为上级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完善学校体育工作评价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