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

通识教育学院举行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比赛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9/26 10:28:19

4444.png

课堂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通过课程可以向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大学生自我觉察能力、社交能力,提高大学生自我调节能力、抗压能力和抗挫折能力,为学生人格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发挥课堂教学心理育人功能,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需全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教学能力。

为了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质量,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搭建专业化交流平台,2023年9月25日通识教育学院在E2-2教室举行首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比赛,通识教育学院刘娟教授、唐梅花副教授、黎欢老师担任评委及点评嘉宾,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培养教师教学觉悟,多向并进,“以赛促教、以赛促能、以赛促改、以赛促研”。

666.jpg

李伟老师课堂活泼、生动、有趣,通过游戏、心理活动带领同学们深入认识“人际距离”与“人际吸引”。教学过程中,李伟老师遵循大学生心理规律,通过心理放松训练、心理游戏体验了同学们自我觉察和自我反思能力,例如:如何觉察自身和他人的人际距离。通过学习刺猬效应,同学们更加懂得如何保持适当的人际距离,以提升我们的人际吸引力。

7777.jpg

易琳琳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积极的互动,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的学习策略、记忆策略。通过对遗忘曲线、耶克斯多德森定律的学习,掌握如何更好更快的记忆、复习,以及如何更有效的学习。

image.png

古乾英老师通过对斯滕伯格的爱情理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爱情有了新的理解。然后通过小组讨论带领大家进行恋爱前的自我探索:自己喜欢什么样特质的人,我的爱情价值观是怎样的。通过心理测评同学们更深入的理解了自身的爱情观,让同学们面对爱情更从容、不迷茫。tjtj.jpg

在通识教育学院的支持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会见证一种更多样化、更有趣、更贴近生活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学,让同学们更积极、更从容的面对大学的学习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