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学院

建团队聚力量,争创新搞科研

  • 人浏览
  • 更新时间:2023/5/16 9:32:56

2023年5月15日,在陈嫒莉院长的带领下,通识教育学院文学教研组长王菊萍主持召开了5月教学科研会议,组内全体教师参加。987bdd61624f7d6b9f358cc9b7639f4.jpg

首先,教研组组长王菊萍分享“第九届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心得感悟。由陕西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出版事业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承办的“第九届高校大学语文/写作与通识教育高级研讨会”于2023年5月12至14日在西安举行,我院王菊萍老师加此次研讨会,并第一时间把会议的主要内容汇报给陈院长并传达给任课教师。

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为导向,设置名师谈大学语文教育教学、优秀院校教师说课展示、自由交流研讨三大板块,围绕各学校在教育教学中的痛点问题,专家给理论,名师给意见,教师给方法的形式展开了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的分享对本课程的教学注入了新思路,为团队的科研指明了新方向,为所有教师带来了新动力。72561bd67e72e80013327153fa3d7c1.jpg

其次,响应新文科背景下《大学语文》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全面推进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文学组拟于6月5日开展首届专业育人导向下《大学语文》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呼吁教师积极参与比赛,以赛促教,以赛思研。通过比赛,提炼出有效的思政元素,更恰当有效的融入课堂教学,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最后,为及时获得《大学语文》教学成果以及了解在实际教学中学生的学习情况,5月17日将举行一年一度的学生中期座谈会,届时,会邀请学生代表发言,教师代表发言,学生提问以及学生完成调查问卷,通过线下双向沟通和真实的诉求反馈来改善今后的课堂教学。问卷调查表汇总,隐去学生姓名后,把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用于调整教学重难点和改善教学方法。

d4c7535604caf584856c130e0c26bb0.jpg

  会后,陈院长就大学语文教学现状,以及今后教学科研重点方向,给与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也在会后表示,触动很深,并对教学工作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会议在大家浓浓的分享交流气氛中结束。